资助育人
所在位置: 首页» 资助育人
2022年度自强之星——游越:扎根在土里,叶繁茂在云中
发布时间:2022-12-19     浏览量:

游越.jpg


自卑与超越

我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,自从二年级跟随妈妈改嫁后就留在了这座美丽的城市。虽然是重组家庭,但我感受到的爱只多不少,爸爸和妈妈都没有上完小学,却一直很重视我的教育,因此我才有机会在北师大和你们相遇。我很感谢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,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羞于袒露自己的家庭,不愿意谈及。

升入大学,我仿佛离巢的鸟,尽情地探索着这片广袤的天空,不论是在学习实践还是学生工作中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。大二暑假的时候,经过重重考核与面试,我非常幸运能够参与赴英国伦敦的访学交流,这是我第一次出国,也是第一次坐飞机,我特别激动。但欣喜之余伴随而来的是羞愧与自卑:办理签证时一千多元的手续费已令我捉襟见肘,短时间内还需借齐至少五六万作为家庭资产证明,我该如何向质朴的父母开口,我又如何正面面对我的原生家庭。

心理学家阿德勒有本著作叫《自卑与超越》,受其启发,我开始正面原生家庭,也渐渐冲出桎梏、破除心魔。家庭的样子我无法选择,但是生命很长,不论站在怎样的起跑线上,一个自强的人会始终前进、不断超越。


苦难与成长

经过这件事之后,我开始更加坚定自立自强的决心,我继续在学习和社会工作上深入探索,最终获得了保研资格,成功在师大“续费”三年。保研的喜悦还没多久,母亲突发疾病的消息就如晴天霹雳般接踵而至。

一直以来,我以为死亡的命题离我很遥远,但那时我发现它是离我如此之近,且无能为力。我感到惊惶、痛苦而无助。在被命运推着向前走的路上,我开始自力更生,除了课余时间的家教外,还兼任小学心理课程,赚取生活费贴补家用,希望能够给父母减轻多一点负担。

幸运的是,妈妈之后的病情有所稳定。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“心理韧性”,能够顶住苦难的威胁,在逆境中成长出坚韧不屈的心,是我经此事后学会的最重要的一课。


光荣与使命

研究生是一个新起点。在此期间,我依然把学习和科研作为最根本的要务,努力学习、认真科研,获得学术一等奖、三好学生等奖项,同时参与多项国家级、科技部重点专项等项目,共同一作的英文文章也成功被SSCI接收。此外,我也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工作,以微薄之行尽可为之力。

新的阶段,我也开始关注自己的社会身份和未来规划。很荣幸,我在今年6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,班级团务等工作让我在学工基础能力上有了更多提升,同时也让我有了更深入的“看见”与“思考”。这片大地美丽、安稳,同时还有许多泥泞和坑洼,未来我将积极投入祖国建设中去,怀以感恩,落叶归根。

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全在我少年。愿我华夏少年自强,国更强!